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封锁的记忆

那是一段封锁的记忆… … 除了身边几个好友,猜想大家也从未预料原来成天在人面前嬉皮笑脸,看似无忧无虑的我,背后也有着那么一段不可思议的过去(至少我从未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然而,时隔多年,这段想当年的过去,的确让我成长不少… …


那年,正是我升上大学的第一年… …


首个学期的大考前夕,赫然发现还有太多太多的课业尚未复习完毕。当时,不停在自责为何之前的我不加把劲,每每等到最后一分钟才懊悔不已。考试前的一个星期,多天无法入眠,更遑论是聚集精神温习功课。毕生难忘那失眠的滋味… …你会发觉自己好睏,但千斤重的眼皮却无法合上,脑袋里充斥着源源不绝的人或事物… …担心着要是考试不及格而最终得留级该怎么办?不晓得届时该如何面对周围的人?持续了好几天,精神终于都崩溃了。已经不晓得自己在考卷上回答什么,脑袋一片空白的。那时,真的好想好想跑回家… …


终于挨过了那难熬的考试期间。事后,每每想到自己辜负了家人的期望,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滑了下来;有时还躲在一角黯然流泪,那时的我已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孰不知,忧郁的种子早已在我的体内悄悄地萌芽… … 后来的我开始害怕接触人群,看到身边的人,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油然而生,并渐渐地疏远周围的人。那段期间的我过着行尸走肉般的日子,那种生活用“颓废”两字来形容就最为贴切了。那时的我无心向学,每每上课前,自己总会与内心展开拉锯战,到底去还是不去?!丧失了对生活的热忱,对周围的事物都不闻不问,除了“吃”之外,对一切事物都提不起劲来。第一次,我感到失去了生活的目标,早已摸不清自己要的是什么?退学的念头不时在我的脑里浮现,到底还要不要继续走完这条路?


此时,第一道的曙光出现了… …


等待已久的成绩终于放榜了,正如我所料,我failed了!!想了一会,以那时不知所谓的回答也可以考获E等成绩,而不是最烂的F等?!它仿佛给我打了一支强心针,顿然发觉原来要考获不及格倒是很难的。不偏不倚,那时在地上捡到一份有关忧郁症的问卷,发觉自己的症状与问卷上所提及的大同小异,于是就登门造访了一名精神科专家。初时,该名医生给我的首个印象是吊儿郎当的,心里正盘算着他真的可以解决我的问题吗?后来,他的一个提问令我惊讶不已。“现在的你是否对什么事物也不感兴趣呢?他怎么这么神通广大,竟然能够看透我的心情?! 从此,我对他的话深信不疑。多年后的今天,我才知晓“缺乏兴趣”或医学上简称的anhedonia正是忧郁症的首要症状。回想起当年造访的情景,原来, 医生他从我踏入诊所的那刻起,已在监视着我的一举一动,评估着我的精神状态(mental state examination),当年的谜底随之不攻自破,哈哈!

从原本的每日服用一颗抗郁药,慢慢减至每周三颗… … 大半年过去了,后来索性不再服用抗郁药,因为当时的我知道,唯一让自己完全痊愈的方法就是远离压力。没有压力,哪来所谓的忧郁症?时隔多年,没有服过半粒抗郁药, 看来想当年的决定是对的。


年终大考中,我再次failed了,始终逃不过补考的宿命。但那补考期间确是蛮轻松的,也许是有几位战友作伴。后来我们都挨过去了,考获的成绩也不赖哦!所以说与其是痛苦的回忆,我觉得那是一段美好的奋斗记忆录。


那次失败患病的经验的确让我成长不少。第一次,尝到在跌倒原地爬起来的感觉是多么的美好!那种成就感远胜那在考试考获一百分的滋味。庆幸的,自己在最后一刻坚持了下来,没有放弃现有的一切,否则现在的我定会后悔不已。其实,自己能够站起来,多亏身边有一班从未离弃并且默默支持我的家人与朋友。在此,衷心的向你们说声谢谢!”


所谓人生有失必有得。也许这是一段可遇而不可求的成长经验, 它让我深切体会到精神或情绪困扰远比一般的身体(physical)病痛来得可怕,病情不是单靠一般药物就能控制,而是病患的意志力。现今每每遇到生活压力,体内的“免压”系统自然开启,一切有待先睡个好觉醒来才说。同时间,我学会了“放下”与“珍惜”。此际,想到曾经有人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生命要重,但生活要轻。也许经历了某些事,你才会领悟其含义… …

3 則留言:

  1. thank God that you have overcome it and you dare to seek treatments. not many people can be like u. gambatte ya, chiew

    回覆刪除
  2. 哇!有没有想过去投稿阿?哈哈

    回覆刪除
  3. 庆幸你坚持下去了
    也庆幸你康复了
    FAILED 了
    没关系
    人都是在困难与患难中学习的
    人生要是没有起落
    那么
    又有什么意义
    经得起考验的人生
    才值得让人尊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