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我在儿科肿瘤部的日子

转眼间,两个月的elective posting 就要告一段落了;想到下星期起又要被打回原形,过着那忙得透不过气的生活,心中不禁哀叹: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

朋友们都挖苦地说:“你就是那么的犯贱,明明有两个月的假期却不要好好享受,反之留在这里 follow clinic, 简直就是自讨苦吃!”“你在“晒命”啊?!早已把所需资料搜集完毕却迟迟不要回家!”还好,意志坚定的我 (抑或是牛皮灯笼点不着,哈!)并没有危言耸听, 反而一意孤行地呆在这里,直到elective 结束为止,否则我就错过了这两个月充实万分的“我在儿科肿瘤部的日子”了。当中,我也趁新年期间,让自己放了有史以来最悠长的年假,打从年廿八直到拜了天公才重回elective岗位,日子实在轻松写意。

不晓得自己打从哪个时期开始对Oncology (肿瘤科)这门学问暗生情愫。为什么会钟情于它?我也不知道。也许就像刚拍拖的情侣一样,为何会爱上对方自己也懵然不知,反正喜欢就是喜欢,哈!

提及癌症病患,相信在大部分人的脑海中总会浮现类似的画面:面无血色,骨瘦如柴或头发已脱落得寥寥无几的病患,无助地躺在病榻上,在癌细胞的侵蚀下,痛得发出微弱的呻吟声。然而,身在儿科肿瘤部的当儿,眼前所见的却与上述画面有所出入。原来,癌症病童也可以如此般的活泼好动!他们毫无顾忌地在病房走廊上奔跑嬉戏,有者更喜欢前来向当值的医务人员搭讪几句。与许年龄尚小的他们对本身的病情根本一窍不通,脸上总是绽放着天真无邪的笑容。此刻,小文杰(译名)胖嘟嘟的脸蛋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他的两道眉毛因类固醇药物的副作用而显得格外茂盛,乍看之下可媲美漫画中的蜡笔小新;每每把手放在他的腹上检查时,他总会咔咔大笑,他的笑声足以感染在场的每一位,令众人恨不得往他的脸蛋上捏! 另一边厢,Eddie 却因等得不耐烦,在被检查当儿露出嘴嘟嘟的表情,假扮沉默,煞是可爱。
Day Care Clinic 里无时会传来震耳欲聋的哭声。看着自己的孩儿正承受皮肉之痛,试问哪个身为父母的不是痛在心里?!但除了站在一旁安抚孩子,他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曾经听过一位爸爸向医生说过:“ Itu anak ma, mestilah anak lebih penting!” 简单的一句回应,道出这位慈父对其爱儿无微不至的爱与关怀。

虽说癌症病童的存活率远远超过成人病患,但并不是每个儿童病患都享有此优惠,小宏(译名)的病例就是其中一个。第一次见到小宏是在诊所里,只因小宏父母不谙国语,在场的我就充当了翻译员。后来,小宏被诊断患上了一种罕见的恶性肿瘤,肿瘤继而在他腹腔内日愈渐大。上网查寻有关肿瘤的资料,获悉类似病患的存活率仅是百分之二十,心房顿时冷了大半截。后来,小宏的免疫能力因Chemo (化学疗法)而大不如前;腹上的伤口更不知何故受感染,如今已被转入加护病房。

在加护病房内,小宏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那天,医生在病床前向小宏妈妈询问他的近况。日夜守候在病床旁的妈妈,显得有点憔悴,她说小宏向她申诉痛,并说想要吃东西。语毕,那股久违的无助感油然而生,顿感眼泪就在眼眶内打滚着,喉咙也变得僵硬许多。我加速脚步离开病房,担心那眼泪会支撑不了滑溜下来。“不要怕,妈妈在!”那位慈母的声音仿佛言犹在耳。随着时间的流逝,与病人相处的时间也日愈增进;人说相处久了,一草一木皆有情,更遑论是有生命的病人!原以为目睹了不少生死离别场面,对生死之事早已麻木不已,但今天心底那道围墙差点就应声而倒。毕竟,人,始终是有感情的动物。

走出小宏的病房,猛然想起大概一个月前,隔壁的床位同样住了另外一个患上淋巴癌的男童。唯独他在新年前夕不敌死神的召唤,最终因其并发症而悄然病逝。获知小童离世的噩耗,心情失落了一阵子。那刻,我在想: 才十个年头,还未来得及看完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他的一生就此匆匆结束了。与许,有一天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瓶颈,自怨自艾之际,不妨想一想,此刻的自己已是多么的幸福!至少今早的我还能张开眼睛,心跳与呼吸并存,自己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小童不幸的遭遇令我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感激上天。

今天是elective 的最后一天,心情显得有点依依不舍,心想这两个月“我在儿科肿瘤部的日子”,日后必成为我毕生难忘的经验。

2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你的部落格, 写得很好, 以后会多多来参观的。

    回覆刪除
  2. 的确很伤感, 你平均每个月都会看到你可爱的小病人离开这花花世界
    父母的心痛是必然的
    就正如那父亲对你所说的: 那是我的孩子, 没什么比他们来得重要
    你往后会遇到更多的悲欢离合
    做你们这一行若是每天看到那么多的生死离别
    就觉得自己可以不在乎
    那么就糟糕了

    珍惜眼前的一切
    就是幸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