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友情不打烊

童年的友情是最纯真的… … 那时候的我们还搞不清什么是真挚的友情;只晓得眼前的对方就是彼此的“朋友”,大伙儿整天形影不离的,不管上课还是玩闹着。偶尔,大家会为了丁点儿的芝麻绿豆小事而争得脸红耳赤,依稀记得那常挂在嘴边的“我不要跟你好了!”;然而,“冷战”过后的24小时以内,彼此又不知不觉地走在一起,如往常般嬉戏着。当时的友情就是如此般的简单… …

随着岁月的流逝,顿然发觉原来要经营一段友情并非想象中的简单… …

不知打从哪个时候开始,我们得把身边的朋友划分为“好朋友”或所谓的“普通朋友”。有时候,自己也摸不着头脑,到底谁是我的好朋友或普通朋友?!身为别人的“好朋友”,有时候,你会想自己是否尽了一个身为“好朋友”的责任?没有把“好朋友”排在第一位就等于“背叛”?难道,所做的一切就要让对方感受到“你是我的好朋友”?这是否会过于虚拟而最终失去了原本的自我?另一边厢,自己是否因为“好朋友”而忽略了其他的“普通朋友”?X 的,现时怎么当个朋友也要如此多的矛盾与顾虑?!

其实友情真的是那么错综复杂的吗?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因为缘分的撮合,加上志趣相投而变成了“朋友”,交往全凭一颗真诚的心。彼此间没有所谓的勾心斗角,存有的仅是属于大家的分享。 “朋友”,开心时便聚在一起欢畅;伤心之际也不乏倾诉的对象。然而就算是多要好的朋友,也难以保证这段友谊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显得逐渐退色。这些年来,看过不少的真实例子。所谓的“好朋友”最终因为一些事故而导致关系决裂,势不两立;即使是和好如初,彼此心中的那道伤痕也难以挥去。也许,友谊就像爱情般,正当用情太深之际,彼此间总是容不下其他人的存在。毕竟,嫉妒是人的本性。还是相识的日子久了,对彼此的要求也渐渐提高;稍微不留神,就为对方构成了不必要的伤害?也许这正是我至今仍未遇到所谓的“知己”的主因,深怕自己哪天会用情过深,到头来伤得最重的还是我自己。

“天有不散之筵席”,这是不变的法则。在人生的旅途上总会在不同的阶段遇上不同的人,或许最后彼此也只不过是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人生,本来就是那么令人感到唏嘘… … 原来,友谊就像恋情般,彼此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那份属于大家的美好回忆。朋友,惜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